2018 實習心得分享

收集來自 7 間公關與廣告與電視台 的實習心得

掏心掏肺分享   有甘有苦有甜有酸

品嚐前記得準備一杯白開水  調劑身心

現在跟我一起深~呼~吸

繼續看~下~去

 


 

 1. 三立電視台(暑期)

BY 桃園張鈞甯

2

暑假千里迢迢去到三立實習,真的有夠遠之外也算是收穫滿滿~不過也因為是無薪實習,所以暑假差點窮到被鬼拖走,但就看大家去實習的目的是什麼了~

我在行銷公關部實習,除了戲劇類也因為部門小轉型的關係會接外面的案子,所以除了戲劇、一般的活動也有碰到一點。實際一點的學習,應該是學當一個有趣的小編(那時候一天至少寫兩篇),沒梗也要去生出來。還有學一些剪片的基本功,一開始真的剪的2266,不過熟能生巧這句話是有道理的~多花時間、多問,後面剪的感覺就比較好一點哈哈哈哈~

然後去那邊認識一些新朋友,了解別人思考的方式我也覺得很重要,可能就會因為這樣蹦出一些新想法~雖然是無薪實習,但也算是有學到東西,而且那個部門的主管、實習生人都好好,很願意分享或教我們一些事,讓人不想離開😍

 


 

2.  利眾公關(暑期轉工讀)

BY 中和郭采潔

當初會進利眾實習是因為賴正能(系上老師)在課堂上公布的機會,然後因為當時實習履歷被很多品牌端拒絕,在問過學校其他教授之後決定還是先去代理商培養經驗。利眾公關是一個實習制度很完整的公司可以降低大家害怕實習生淪為工讀生的情況。

首先,我是美妝線實習生,該做的事情有:DMS、每週實習心得、四大報告與活動支援。實習期間每天都必須完成DMS(媒體監測),看日報網路新聞做摘要分析報導記者偏好,最重要的是學習找出品牌公關操作手法與給予客戶適當的公關建議。四大報告包含從了解媒體版面、使用數位工具、產業發展分析與自我回顧檢討實習成果;另外,也可以透過活動支援的機會接觸該產業的媒體,實際參與活動全程與培養執行能力。

紮實的實習訓練能發現選擇利眾並非看看認識產業,而是以公司以培養公關產業人才的訓練制度出發,我相信每位來到利眾公關實習的人都可以收穫滿滿。

 


 

3.  凱絡媒體(暑期)

BY 新竹宋芸樺

早上會跟其他品牌的實習生一起在一間教室上課,課程是由電通安吉斯各個品牌當中所推派的人來授課,而內容包含buyer和planner的工作內容、電視購買、媒體運用與整合等課程,讓人更加了解這個產業的現況發展以及工作的運用,上完課後必須寫課後心得,除此之外每週也必須寫實習心得,而下課後就到辦公室,完成mentor交代的工作。

我的mentor在這一個多月教了我不少軟體,包含arianna、XPRN、Qsearch、OpView、Clear Decision等等,每個都講解的很詳細,也會讓我實際操作,除此之外還會請其他正職教我一些buyer的工作,等到較熟練後就開始負責週報、月報等等。除了完成mentor交代的工作,實習生還可以參與凱絡週報,透過這次的經驗讓我了解凱絡週報是如何運作、策略長是多麽有智慧的成熟魅力男子(?)以及擁有夥伴的革命情感。另外,在實習快結束前還有期末報告,必須將學到的軟體運用在此次報告中並且分析,製作出一份企劃案,並且上台報告(就不說我有多ㄘㄨㄚˋ了^^)。

在2018年去實習真的是我這一年做過最對的事情了,真的可以學很多在學校完全沒有教的事情,也能認識一群感情很好的夥伴,是個很棒的經驗!

 


 

4. 李奧貝納(暑期)

BY 行天宮王心凌

短短兩個月,從策略部、業務部一路到創意部,看見各部門如何溝通,一個作品從無到有,也體會到李奧的人們把貝納爺爺的話當成日常-即使很忙很累,還是要認真思考怎麼讓作品好還要更好。

策略部﹔主要的工作是透過大量的資料蒐集和整理,幫助自己更了解客戶的品牌或產品,並在整理資料的同時,思考如何規劃後續的行銷傳播方案。在策略部接觸的客戶有家樂福,寶島眼鏡,瑞特(血糖機),那段日子每天都在看生鮮、眼鏡、血糖機的市場、品牌、競品的資料,到最後導師還開玩笑的跟我說;「是不是覺得自己現在對血糖很了解?以後找部到工作可以去賣血糖機了!!!」

業務部﹔業務部主要接觸的客戶是7-11 SKODA、多利多滋,比較特別的是和製作公司開會,討論即將要拍的7-11贈品廣告,整場會議的氣氛輕鬆得不可思議,還看到劇說拍了不少mv的導演(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是誰),有點可惜的是,廣告拍攝當天創意部在開會,就沒有跟到現場拍攝了!QQ

創意部: 在創意部遇到的客戶有哈根達斯、Johnny Walker、Nutella、賓士......,基本上是導師接到什麼案子就跟著一起想。工作內容主要分為短文案、長文案、活動、腳本發想,創意總監時不時會和大家約會議,確認案子目前的情況,但說是開會不如說是有目的的聊天,大家總是可以在會議的當下笑得很開心,案子也順其自然的想出來了!是讓我覺得創意部很神奇也很迷人的地方。

雖然導師們時常忙到沒有時間一一指導,很多時間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跟、去聽、去學,但兩個月過去之後,可以很肯定地告訴別人廣告代理商在做什麼,也知道自己學到的專業能力要如何運用,更重要的是,在整個過程裡發現自己的不足,並且慢慢努力變強大,是這段時間最大的收穫。

 


 

5. 天下雜誌群(暑期轉工讀)

BY 北港桂綸鎂

我想,「會不會工作內容跟想像中有落差」,是每一位求職者心中一定都會有的疑問,懷著滿是理想的心進到公司後發現有所落差,便飽受打擊後毅然決然離職。

我沒有對工作內容有任何預設立場的想法,我只希望我能看見大公司究竟都在做些什麼?我只希望我能看清楚自己缺乏什麼樣的能力?我只希望....

2018年暑假,我進天下雜誌群實習的單位是在康健事業群裡的《數位營運部》,主要負責上每日數位app的稿,你必須挑選當週較熱門的素材進行編排,弄懂facebook的後台數字,並清楚掌握TA特性,結合讀者的心情改標,挑素材。例如:週一,因TA多為上班族,藍色星期一總是搞得他們偏頭痛,心累累。你必須對症下藥,找出他們感興趣的題材,使該篇文章標題與內容,讓讀者點進來後閱讀完後,心情稍有舒緩或者得到解方。

另外也有接受導師的指導,一同撰寫網頁遊戲化改版的企畫書,從視覺構想到會員制度細項,你必須從該數位產品的Google分析數據中得出SWOT,並制定行銷傳播策略。這當中我確實被丟了讀完很多、很多、很多本書,並被要求再多少時間內讀完回報心得。

你在實習,不需對公司任何作業負責任,或許有人被指派的工作做完後便遊手好閒,開始逛逛facebook和滑滑手機;但當做完事情後,你或許能主動詢問導師是否有其他可以幫忙的工作,他們通常會回你沒有,因為你就只是個暑期實習生。無論到哪一家公司實習。該怎麼充實自己,該怎麼從過程中找些問題丟給導師,得以讓自己獲取些什麼反而是我認為較重要的。

當你真的充實好自己並有效率地、有責任感地完成手上的事,你會被其他部門抓去幫忙更多事,你會在每週例會當中有些說話的時間,你會在出版的文章中看見自己的名字,你會在實習結束後,立刻被主管問是否願意留下來繼續一起工作...

 


 

6. 紅紅數位(暑期)

BY 雲林隋棠

1

關於面試:
我在作品集放了TAA的企劃書,面試官問我現在回過頭來看哪裡需要改善,其實當下我有點愣住,沒有答得很好。寫感謝信的時候,有把這題重新答過一次。後來我問主管我被選上的原因,因為覺得面試過程不是很順利,主管說我的履歷比較有邏輯,而且有相關的經驗(上過光玉媒體企劃的課),所以經驗真的很重要!

關於實習:
這是我第一間實習的公司,公司成立不久,雖然規模不大,但風氣很自由。一開始我是投行銷企劃,但實習的時候被分到媒體採購。我在這個部門學到很多,公司也很放手讓我去做,我可以自己上fb廣告、花錢下廣告看成效、上google關鍵字,最大的收穫應該是練就一身明明沒實際體驗,卻能寫出感覺真的很好吃的文案(?)。

 


 

7. 創異數位(暑期)

BY 內湖林志玲

好的,終於輪到我自己來分享了!(壓軸耶呼)

五月比完TAA(校園創意提案競賽)後,開始擔憂暑期的實習,便卯起來開始投履歷,最後在因緣際會下,進入了創集團的創異數位公司。

我是創意部的實習生,畢竟在學校一直自詡為是個有創意的人,進去之後殊不知腦袋的天馬行空總是一個一個被打得七零八落~😂為期兩個月的時間,公司幫我規劃成兩個部分,第一個月跟著學文案,第二個月跟著學設計(作圖),因為是數位公司,所以做的事情也都是與線上媒體有關,創意部開會也都會跟著在旁邊一起聽,然後腦袋一起枯竭.......

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學設計的部分,世新公廣真的比較重企劃,所有跟實務有關的學習大部分都要自己找資源學習,進去公司前的我,大概只知道如何打開PS跟用魔術棒(鼻酸),進去之後雖然也不能說功力大增,但真的熟練很多,也背了超多快捷鍵。甚至超不要臉,拜託帶我的主管讓我做客戶的圖,做完再讓她一修再修,完成品出來之後自己默默泛淚。除了平面圖之外,也用An做了banner動畫,對於這些軟體的學習,真的讓我有很實質上的學習幫助。

就像前面的同學說的,實習真的要多問,多看,很多時候主管真的很忙沒有空理你,大部分的時候真的會沒事做,但就看自己如何去爭取,如何讓這兩個月能充實的結束:)

 


 

【 以上就是七間媒體公司、數位公司、電視台的實習經驗 】

去哪裡實習也是要看自己的興趣比較偏好在哪個部分,如果還沒摸清楚的話,可以就先去一間公司看看適不適合你,實質的體驗才能讓自己有最清楚的體悟!

END

 


 

IMG_7853

FOLLOW MY INSTAGRAM

.

北海岸輕旅行

恆春打工換宿

墾丁自由行

.

土耳其跟團11天

.

韓國首爾自由行

.

泰國曼谷自由行

.

峇里島日記第一篇

 (登巴薩&庫塔)

峇里島日記第二篇

 (峇里島國家公園)

峇里島日記第三篇 

(Lovina海豚記)

峇里島第四篇 

 (烏布)

龍目島&吉利島-一起做跳進天堂的白日夢

arrow
arrow

    yuchiala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